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社 会 创 新 平 台

微信:社会创新中心,社创加速器。微博 @社会创新平台

 
 
 
 
 

日志

 
 

小强的义工日记  

2011-01-18 00:09:14|  分类: 义工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南农业大学,小强

 

2011.01.17                                  

今天是第一次真正作为“自然自我义工”来到广州火车站。下午一点半左右来到东方既白快餐店,出来就是一个义工了(全副武装)。五个人,直接忙到下午五点半!

即使还没到春运,但是人流明显增加了很多!我就来到了2.3.4站台入口处,人流一批批过来,每次都是忙不过来。

一开始,旭权就跟我讲了似乎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开始排斥我们了,他们说他们有人代替我们的工作。不过,在我看来,我们该开始欣慰了,毕竟我们起到了带头作用,反而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渐渐隐退,专心下一个试点!不过是否真的改善了,还是需要进一步了解确认的!

总结一下今天一些比较印象深刻的场面:

首先是看到一大批人,大包小包,满脸茫然的表情冲向进站台口,仿佛冲向世界尽头,偶尔几个笑脸会给人如沐春风。不过,要上去站台还得经过一条又长又斜的坡,而且没有电梯,所以,对于老弱、女孩之类的大包东西基本上是搬不动的,这时就出现了另一个场景,当旅客拖着行李体力不支时,我们就常常飞奔过去(当然,这得需要我们敏锐的洞察力和一定的视野优势,还有力量),不是后面托着就是干脆帮忙拉上去,那时感觉自己就是他们的守护天使,上去之后回头一个感恩的微笑,连声谢谢,然后急急忙忙赶去坐火车。不过有时候过去帮忙居然被误会说要多少钱,因为隔壁就有一些人在做这些黑生意,似乎后来他们因为生意不好就不见他们了!

其次要数在帮助一位女士的时候,当时她说了一句:“我认得你们”,那时感觉自己不只是一个人,还有一个强大的集体在支撑着,心中就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和自豪感。但是,帮女士搬行李在准备进车厢时,见到了一个“人间悲剧”,因为人和行李都比较多,旅客进车门很慢,而那时似乎车即将开出,而我帮助的那位女士还没上车,然后工作人员过来赶人,然后就直接给塞在门口的行李就是一脚,直接将人踹进去了,当时怒火中烧。不是说顾客是上帝吗?难道旅客就不是顾客?但在这里,旅客成了一批物质,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供不应求效应!而工作人员的素质真的不敢恭维,还增多了这么多工作人员,看到的都是走廊上走来走去的工作人员,成了一种摆设似地,而更可恨的是,过道里的一位工作人员,仗着喇叭刺耳,对着茫然的旅客一声一声的重复:“离开这里”,特想揍他一顿,为了工作,不求人道!

另外,需要提出一下的就是,我们的衣服真的很显眼,但,我相信,我们的形象更加耀眼,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一个示范,因为需要帮助的事无时无刻,无处不在,而我们的义工有限,我们这个阶段,更多的是在宣传一种精神,让这种义工精神散布开来,穿上义工服装,你看起来是一个义工,但是不穿义工服,你也可以是一个义工,简单的一个导向、必要时的一只援助之手不费吹灰之力,却能给社会带来希望的光芒。

By华农小强

  评论这张
 
阅读(11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