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社 会 创 新 平 台

微信:社会创新中心,社创加速器。微博 @社会创新平台

 
 
 
 
 

日志

 
 

【转载】深圳城镇化率100%,为何认同度不高?  

2016-01-24 00:03:36|  分类: 改革动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财经周评(16-3):深圳城镇化率100%,为何认同度不高?

 

深圳城镇化率100%,为何认同度不高?

新快报| 2016-01-19

城事焦点

  彭澎

  据本埠媒体报道,2014年广东全省城镇化率已达到68%,远高于全国54.77%的平均水平。按照广东规划,2020年广东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提高到73%。根据统计年,深圳人口城镇化率达到100%,也就是说,整个深圳所有常住人口均为城镇人口,但对这一结果,很多人并不买账。

  其实,这个数据已经在好些年就是如此。而且,珠三角城市的城镇化率普遍比较高。如佛山位居第二,达到94.89%,第三、第四的东莞、中山两市也接近90%。居第六位的广州也达到85.43%

  问题是,由于统计口径是村改居产生的效果。早在2004,深圳就完成村改居”,户籍居民全部农转非”,土地全归转为国有,深圳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行政建制、没有农村社会体制的城市。

  但最近我在龙岗调研,发现那里还有相对穷困的人口,也有一些非农业人口仍然从事农业工作,对于这部分因村改居而名义上转化为城镇户口,实际意义不大。

  更为重要的是,同为全国唯一城镇化100%的深圳市,也是全国户籍人口占比最少的城市,目前实际人口高达1500,但户籍人口仅300万左右。而这1000多万非户籍人口中很多还是农村户口,在统计上他们可能算是深圳常住人口,淡化了他们的原籍户口属性。

  因此,深圳仍有二元社会属性,即有农村地区。更有二元半社会属性,即一部分人名义上是深圳常住人口、可能拥有深圳居住证,但也拥有外地户口,甚至是外地农村户口,并没有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城镇化。

  其实,深圳只是一个典型。在珠三角,类似情况很普遍。据统计,珠三角城镇化率达84.12%,遥遥领先于粤东西北地区。但是,大量的非户籍人口的存在,往往以常住人口被统计进城镇化率里面去了,他们所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有时还不如本地的农村户口人员。

  另一个奇特现象是,许多珠三角城市的农村户口并不愿意转化为城镇人口,如果这意味着丧失土地承包权、宅基地的话。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逆城镇化,即大学生纷纷要求把户口转回客家乡,以享受土地权益。

  简单来说,在发达地区,农村户口可能因土地收益、分红收益而不愿农转非。在欠发达地区,可能农转非的积极性稍高一些。

  就深圳来讲,如果被城镇化,既不丧失土地权益,又能享受城市市民拥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何乐而不为?但目前政策是不允许两头占的。因此,部分对农村地区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是目前许多城市的普遍做法。

  让农村居民或农村地区的城市居民(包括被城镇化的农村居民)如何更多地享受城市化的设施和城市化的社会福利,可能是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试金石。这比通过村改居实现农转非难多了。

  (作者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评论这张
 
阅读(18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