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社 会 创 新 平 台

微信:社会创新中心,社创加速器。微博 @社会创新平台

 
 
 
 
 

日志

 
 

#SIP看电视#:《暖暖的新家》,这档电视的多重价值  

2016-01-04 23:56:38|  分类: 可持续商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金白,社会创新顾问
2016.1.4.

       北京卫视一档叫做《暖暖的新家》的节目,今天引起我浓厚的兴趣。这期节目将北京老胡同郭氏夫妻的18平米小屋,改造的气宇轩昂。不但保留原有所有的功能,而且用创新的设计把充满衰老气息的旧家打造成充满爱与生命力的新家。还有个独特价值:郭氏夫妻继承了祖上的毛猴手艺,原本得不到家中独子的认同,濒临失传,还造成母子之间长期的不和,是这一次改造过程中,节目组用心的沟通让母子的心结打开了,而且,改造之后的屋子让全家人的实用功能都得到满足,毛猴手艺得到更为精致和时尚的展示,还可以把毛猴展厅随时变换成儿子的卧室。
        在整个节目的播放中,我看到了赞助商的创意和实力(某家装网站),看到了某设计师的匠心独运和爱心满满,看到了北京卫视的独特创意和慈悲为怀,看到了郭氏夫妻上百年历史的手艺,看到了建筑设计本身的无限可能。我想用社会创新定义这个电视节目的价值——
        1、商业价值突出:不仅用一个戏剧性和人情味的改装故事达到赞助商的营销效果,养活了一个节目组,而且通过真实的案例让人看到室内设计对家庭的巨大价值,可起到影响和推动室内设计市场的作用。
        2、社会价值亮点不少:最基本的是对收入不高的家庭以较低成本得到一个新的家(该案例18平米全屋仅花费20万元施工与材料费,设计费为赠送),其次是增进了母子感情、促进家庭和睦,最后是通过设计的作用和电视的传播,大大促进了毛猴这门中国传统手艺的时尚感和价值感。

         花了这么多功夫,讲清楚这个节目,确实是有感而发。我原本非常关注企业,发现企业通过商业模式的打造,可以源源不断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就是所谓社会创新战略。而今天发现电视节目的用心打造,也同样可以呈现社会创新。也许,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电视节目,不但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能持续产生社会价值——不论是改善空气、养老敬老、改善水体、变革教育、普及美育、增进亲情、废物再生等任何一个层面。
         互联网时代,电视节目虽然未必通过电视机来保持收视率,却能在互联网播出以扩大客户群。当每个电视节目都仅仅通过互联网提高商业价值的时候,有一些节目已经超越同行,开始变革电视的内容和内涵。通过社会创新实现电视节目与社会现实的高度接轨,达到对社会问题的正面回应,将取得开启心智、温暖人心、释放创意、激活新商业模式等巨大价值。这,就是社会创新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25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