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社 会 创 新 平 台

微信:社会创新中心,社创加速器。微博 @社会创新平台

 
 
 
 
 

日志

 
 

黄埔古村之:南湾涌  

2016-03-07 15:46:41|  分类: 可持续商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埔南湾涌“广州小周庄”
浏览量:126来源:大洋新闻 时间:2015-12-07

浮动在珠江上的广州,既有岭南水乡的悠悠风韵,又有海上丝路的磅礴大气。交汇这两种风情的,当属黄埔区。这里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世代繁盛、黄埔古港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以及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在这里,婉约娟秀的南湾涌穿过村落,板桥、柳树、码头,别具岭南味道。

古老双桥屹立南湾

古色古香旧民居、源头活水南湾涌、青石拱桥石板路……58岁的村民刘云亭在黄埔南湾村整整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生于斯长于斯,他太熟悉这片区域的风土人情了。他自豪地说,若称“广州小周庄”,南湾社区必定有实力争得头筹。

南湾村开村于明洪武二十九年,已建村600多年,村子依山傍水,是个有七千余人的大村。南湾涌由珠江经西滘涌过南湾水闸进入南湾,全长4000米,带活了一条村的生气。

沿着绿道来到南湾,最先遇到蟠龙桥。它是广州的古桥之一,和另一座古桥彩龙桥构成了广州“周庄”的“双桥”。

刘云亭犹记,小时候,蟠龙桥还是一条很窄的独木桥。一天傍晚,他在蟠龙桥上独自一人蹦蹦跳跳,突然脚下一滑,直接摔入河中——这段落水经历,让刘云亭第一次与家门口的河涌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他感觉,它是那么有力量,“我敬畏它,不敢轻易亵渎”。

文昌古塔文脉所在

刘云亭觉得,一座村庄、一条河涌的灵魂,必定与其历史传说相关。对于南湾村而言,文昌塔和风水塘,就是这里祖祖辈辈最深处的眷恋。

文昌塔依村庄的风水格局而建,祠堂前的广场喻义“纸”,水塘喻义“墨”,建一座塔喻义“笔”。刘云亭说,文昌塔就是南湾的文脉所在。文昌塔高3层,一层供奉文曲星,二层供奉财神,三层供奉文魁星。塔里香火很旺,也算秉承先祖遗训。

“风水塘叹风”则另有典故。风水塘就是关于村里风水的池塘,集风聚气。塘边的秋枫古堤年代久远,但却修整一新,两侧用花岗岩石砌筑,堤上有数株古榕树,两株古秋枫树。古时村里许多民间文化活动,如讲故事、天后诞抢花炮、北帝诞搭棚演大戏、端午节龙舟竞赛等都在古堤一带举行。“这是南湾村麦氏祖祠的‘横腰紫带’,是一块风水宝地。”

  评论这张
 
阅读(2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